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行业新闻

    光威复材登陆创业板,A股首家碳纤维企业上市

    信息来源:互联网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09-06


    91日,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(证券代码300699)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。光威复材本次公开发行股票9,200万股,其中公开发行新股9,200万股,计划募集资金10.36亿元。

     

    光威复材的成功上市,是中国碳纤维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。碳纤维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型材料,具有“刚柔并济”的特点,其密度比铝低,强度比钢高,并且具有耐腐蚀、耐高温的特性及良好的可加工和可设计性,在国防军工及民用领域已经广泛应用,是发展国防军工与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。

     

    由于碳纤维材料在国防工业、交通运输、电力能源等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,长期以来,我国碳纤维产品的研发及应用受到了国外的封锁和限制。

    光威复材设立以来,经过十余年的努力,投入了大量成本,逐步突破了碳纤维工业化生产的核心技术,已经掌握了研发和制备先进性能碳纤维的能力,并发展成为国内生产品种最全、生产技术*********、产业链最完整的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之一,拥有碳纤维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。

     

    光威复材是国内最早从事碳纤维研发的企业之一。公司主持制定了《聚丙烯腈基碳纤维》国家标准(2011年发布)以及《碳纤维预浸料》国家标准(2013年发布)两项国家标准;拥有“碳纤维制备及工程化国家工程实验室”、“博士后科研工作站”、“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”、“山东省光威碳纤维复合材料院士工作站”、“山东省碳纤维增强耐高温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院士工作站”、“国际科技合作基地”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;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包括科技部863计划项目、国家发改委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内的70余项高科技研发项目;曾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(2012年)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(2015年)、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(2007年)、二等奖(2014年)、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(2010年)及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(2010年)等多个奖项;截至目前,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3项,实用新型专利66项,国防发明专利15项。

     

   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分为国防军工和民用两大板块。其中国防军工板块包括航空航天、电子通讯、兵器装备等领域;民用板块包括风电叶片、核电装备、船舶制造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、轨道交通、汽车零部件、医疗器械、高端体育休闲用品等领域。

    2014年、2015年和2016年,公司军品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.09%72.09%74.57%,军品销售收入占比较大,且保持持续增长。

     

    本次光威复材拟募集资金10.36亿元,主要用于军民融合高强度碳纤维高效制备技术产业化项目、高强高模型碳纤维产业化项目、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。

    展望未来,光威复材将以高性能碳纤维为核心产品,坚持“高强”、“高模”、“低成本”的“两高一低”发展战略,以本次创业板上市为契机,进一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,学习和运用国际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与手段,不断优化企业经营管理的体系,坚持军民融合的发展路线,逐步扩大军品核心技术在民用市场的应用,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产品结构,为航空航天、能源、交通、海洋工程、体育休闲等领域提供先进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其制品。


    

    电话:010-68396177 68396179 邮箱:cfta@cfta.org.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 京ICP备09016404号-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