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钓鱼交流

    遛鱼技巧

    信息来源:《上州屋 实用钓鱼百科》    发布时间:2015-01-13

    大鱼中钩后表现一般不同,有时纹丝不动似挂底(俗称“打桩”);有时横冲直撞(俗称“闯鱼”);有时纵身一跃跳出水面(俗称“跳龙门”);有时原地打转(俗称“晕鱼”);更有甚者顺线撞向钓手(俗称“内攻”)。想对付这样的大鱼必须掌握遛鱼的技巧。

    一、海竿遛鱼

    海竿钓上较小的鱼,因鱼小体力有限。抖竿后即可摇轮收线,将鱼牵到近前,然后抄鱼上岸。如果是大鱼中钩,就需要认真操练。

    方法是抖竿刺鱼后,立即迅速抬竿,将竿稍指向背后,充分利用钓竿的弹力,保持弓形弯曲,与大鱼周旋。一忌生拉硬拽,二忌竿稍低头,三忌“拔河”。

    大鱼一般游动缓慢,一旦发觉自己被钓,势必挣扎发起冲击,尤其是前几次冲击,一次可冲出数十米远。力量很大,对此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。泄力开关事先应调好,鱼要线时可以自行放线,不要线时,就要摇轮收线,不给它喘息之机,使其体力尽快的耗尽。遛鱼过程中,应始终耐心周旋,最忌性急气躁,没等遛乏就想把鱼拉上来。

    有时大鱼就地打桩,就像挂住河底的感觉,这时不能收线,要紧握钓竿并轻抖掉线,大鱼感到疼痛难忍会投降就范。当大鱼外窜时可把泄力开关再适当拧松一点,以防将钩拉直或掰断。同时紧握钓竿,不要急着提出水面,缓慢放线,但不可松线。接下来横向挥杆,拉鱼回头,再迅速收线。遇大鱼内攻时,应立即收线,并将竿向外扳或轻轻少许上提,以防大鱼撞岸。

    最危险的情况是大鱼企图钻入草坑,一旦进去鱼线挂在草中就很难再将其拖出来。必须迅速将其领向无杂物的水域,并控制在该水域牵遛,几个回合下来,鱼的力气与意志就会消减,当它体力耗尽时,自然会浮出水面。这时再用鱼竿左右上下摆它几次,遛上几遍。直到鱼翻白数次,才可拉到岸边,抄鱼上岸。

    二、手竿遛鱼

    一斤以下的小鱼比较好处理,现将鱼拽出窝点,接着鱼竿上挑将鱼头提出水面。鱼身体在水中,只头部露出,即使挣扎也没有多大劲。钓手可一气呵成直拖靠岸,鱼没等反应过来就被拖走,根本没有发力的时间。

    大鱼上钩后就较复杂了,必须镇定,沉着应战。手竿掉线短且不能收、放线,特别是短竿长线或抛砣法施钓。若碰上大鱼上钩,想不损伤钓具又不跑鱼,手竿遛鱼比海竿要难得多。应迅速站好位置,抖竿后立即上扬,使竿与水面呈60°仰角,保持钓竿的弓形状态,以充分发挥钓竿的弹力。当大鱼逃窜时绝不能与大鱼拔河,只有靠着钓线带动鱼头向左或向右摆动,才能使鱼的游窜方向由纵向变为横向,使它随竿而走。遛鱼的动作要柔和不能忽轻忽重,正确掌握“8”字形遛鱼路线使鱼感到没有强制之感,在不知不觉中把方向改变。钓手处于主动地位,钓线移动应略比鱼游动速度快出半拍,在大鱼未被遛透之前,千万不要拉其出水,防止鱼受刺激拼命挣扎而脱逃。需经过反复牵遛,大鱼体力将耗尽,翻白时才能将其拖到岸边。

    

    电话:010-68396177 68396179 邮箱:cfta@cfta.org.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 京ICP备09016404号-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